MyBatis之使用resultMap实现高级映射

对于数据库中对表的增删改查操作,我们知道增删改都涉及的是单表,而只有查询操作既可以设计到单表操作又可以涉及到多表操作,所以对于输入映射parameterType而言是没有所谓的高级映射的,也就是说高级映射只针对于输出映射(因为高级映射设计到多张表)。

前五篇文章我们都只实现了单表中的字段与pojo的映射,而本篇文章我们将来讲解如何实现多表与pojo之间的高级映射,分别有一对一映射、一对多映射和多对多映射。首先我们来看看如何使用resultType完成一对一映射。

1.多表间的一对一查询

1.1需求

查询订单信息关联查询用户信息。这里我们知道一个用户可以有多张订单,而一张订单只能属于一个用户,所以用户与订单间的关系是一对多而订单与用户间的关系是一对一。所以这里我们将订单表作为主查询表来关联用户表,从而实现一对一映射。

1.2创建表和数据

1
2
3
4
5
6
create table orders( 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user_id int ,
number int,
createtime datetime, note varchar(50))
;


用户表在第一篇文章中我们已经创建。

建立oders表和user表对应的pojo对象Orders.java和User.java。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public class Orders
{

private Integer id;

private Integer userId;

private String number;

private Date createtime;

private String note;


并建立相关的get和set方法,User.java我们之前已建立。

1.3sql查询语句

对于查询语句,我们需要知道:1.先确定主查询表:订单表。2.再确定关联查询表:用户信息表。通过orders关联查询用户使用user_id一个外键,只能关联查询出一条用户记录,我们使用内连接。查询语句为:

1
2
3
SELECT orders.*,user.username,user.sex 
FROM orders,user
WHERE orders.user_id = user.id

1.4使用resultType实现

通过查询语句,查询到的结果同时包括user表和orders表两张表的列,那么我们将结果映射到哪个pojo对象中呢?若映射到User.java,那查询结果中对应的orders表的字段一定会遗失;若映射到Orders.java,那查询结果中对应的user表的字段同样也会遗失。所以这里需要我们针对查询的结果重新创建一个映射的pojo对象OrderCustom.java:

这里我们让OrderCustom.java继承自Order.java,这样我们就只需在OrderCustom.java中添加user表中的字段即可。因为MyBatis主要的重点在sql语句,所以我们完成配置和pojo对象的建立后主要的点就放在了sql语句上,所以接下来要定义写sql语句的mapper.xml和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的mapper.java接口了.

OrdersMapperCustom.xml文件内容如下:
因为我们只关心输出映射,所以在xml中写sql查询语句时没有写parameterType属性,而resultType的属性值我之所以没有写全OrderCustom类的全限定性名,是因为我们在SqlMapperConfig.xml中进行了别名的配置。相应的OrdersMapperCustom.java接口内容如下:

然后在测试类中测试:便可完成这两张表的关联与我们自定义的pojo对象的映射。接下来我们看看如何使用resultMap完成。

1.5使用resultMap实现一对一映射

思路:将关联查询的信息映射到pojo中,如下:只需在Orders类中创建一个User属性,将关联查询的信息映射到User属性中。
这样我们便可以将查询的结果映射到Orders.java类中,而不用自己再自定义一个pojo了。

修改OrdersMapperCustom.xml中的内容(添加并使用resultMap标签),:

然后在OrdersMapperCutom.java中添加方法:

最后测试:发现查询结果已全部映射到Orders.java类中。

1.6比较resultType和resultMap完成一对一映射

  • resultType:要自定义pojo 保证sql查询列和pojo的属性对应,这种方法相对较简单,所以应用广泛。
  • resultMap:使用association完成一对一映射需要配置一个resultMap标签,过程有点复杂,如果要实现延迟加载(后面会讲)就只能用resultMap实现 ,如果为了方便对关联信息进行解析,也可以用association将关联信息映射到pojo中方便解析。

2.多表间的一对多查询

2.1需求

查询所有订单信息及订单下的订单明细信息。分析:一个订单可以可以有多个订单明细,而一个订单明细只属于一个订单,所以订单与订单明细间的关系为一对多。

2.2创建表和数据

1
2
3
create table orderdetail( id int primary key auto_increment, orders_id int, items_id int, items_num int);//创建订单明细表

订单表我们已经创建

创建和订单明细表对应的pojo对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public class Orderdetail
{

private Integer id;

private Integer ordersId;

private Integer itemsId;

private Integer itemsNum;

}

并创建相关的set和get方法。

2.3sql查询语句

1.先确定主查询表:订单表。2.再确定关联查询表:用户表加订单明细表。通过orderdetail关联查询订单使用orders_id一个外键,只能关联查询出一条订单记录,我们使用内连接。查询语句为:

SELECT orders.*,user.username,user.sex ,orderdetail.id orderdetail_id,orderdetail.items_num,orderdetail.items_id

FROM orders,user,orderdetail 
WHERE orders.user_id = user.id AND orders.id=orderdetail.orders_id

2.4使用resultMap进行一对多映射

思路:resultMap 提供collection完成关联信息映射到集合对象中。在orders类中创建集合属性:

然后修改OrdersMapperCustom.xml中的信息:
并在其中添加resultMap的定义:

然后在OrdersMapperCutom.java中添加方法:

最后进行测试:

发现查询的结果已全部映射到pojo对象Orders.java的属性中。

3.多对多查询(以后我会实现的)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的是:一对多是多对多的特例。

需求1:查询显示字段:用户账号、用户名称、用户性别、商品名称、商品价格(最常见)
企业开发中常见明细列表,用户购买商品明细列表,
使用resultType将上边查询列映射到pojo输出。

需求2:查询显示字段:用户账号、用户名称、购买商品数量、商品明细(鼠标移上显示明细)
使用resultMap将用户购买的商品明细列表映射到user对象中。

讲完如何使用resultMap完成多表间的查询结果与pojo对象的高级映射,这里我们还需要补充一个使用resultMap实现延迟加载的知识点。

4.延迟加载

4.1使用延迟加载的意义

在进行数据查询时,为了提高数据库查询性能,尽量使用单表查询,因为单表查询比多表关联查询速度要快。

如果查询单表就可以满足需求,一开始先查询单表,当需要关联信息时,再关联查询,当需要关联信息再查询这个叫延迟加载。

mybatis中resultMap提供延迟加载功能,通过resultMap配置延迟加载,但需要在MyBatis的配置文件中进行相关配置,如下:

4.2配置mybatis支持延迟加载

设置项 描述 允许值 默认值
lazyLoadingEnabled 全局性设置懒加载。如果设为‘false’,则所有相关联的都会被初始化加载。 true|false false
aggressiveLazyLoading 当设置为‘true’的时候,懒加载的对象可能被任何懒属性全部加载。否则,每个属性都按需加载。 true | false true

然后在SqlMapperConfig.xml中添加如下配置信息:

4.3一对一延迟加载的实现

4.3.1实现思路

需求:查询订单及用户的信息,一对一查询。

刚开始我们只查询订单信息。而当需要用户信息时调用Orders类中的getUser()方法执行延迟加载 ,向数据库发出sql。代码实现如下:

在OrderMapperCustom.xml文件中添加如下信息:

并定义resultMap标签:

然后在OrderMapperCustom.java接口中添加如下方法:

最后是测试代码:

4.4一对多延迟加载的实现

一对多延迟加载的方法同一对一延迟加载,在collection标签中配置select内容。

5.resultType、resultMap、延迟加载使用场景总结

延迟加载:
延迟加载实现的方法多种多样,在只查询单表就可以满足需求,为了提高数据库查询性能使用延迟加载,再查询关联信息。

mybatis提供延迟加载的功能用于service层。

resultType:作用:将查询结果按照sql列名pojo属性名一致性映射到pojo中。

场合:常见一些明细记录的展示,将关联查询信息全部展示在页面时,此时可直接使用resultType将每一条记录映射到pojo中,在前端页面遍历list(list中是pojo)即可。

resultMap:使用association和collection完成一对一和一对多高级映射。

association:作用:将关联查询信息映射到一个pojo类中。

场合:为了方便获取关联信息可以使用association将关联订单映射为pojo,比如:查询订单及关联用户信息。

collection:作用:将关联查询信息映射到一个list集合中。

场合:为了方便获取关联信息可以使用collection将关联信息映射到list集合中,比如:查询用户权限范围模块和功能,可使用collection将模块和功能列表映射到list中。

2018.3.19更

欢迎加入我的Java交流1群:659957958。

2018.4.21更:如果群1已满或者无法加入,请加Java学习交流2群:305335626

6.联系

If you have some questions after you see this article,you can tell your doubts in the comments area or you can find some info by clicking these links.

记得扫一扫领一下红包再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