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学习笔记一之MySQL语法

1.SQL语句分类

  • 1.DDL(Data Definition Language):数据定义语言,用来定义数据库对象:库、表、列等。功能:创建、删除、修改库和表结构。
  • 2.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数据操作语言,用来定义数据库记录:增、删、改表记录。
  • 3.DCL(Data Control Language):数据控制语言,用来定义访问权限和安全级别。
  • 4.DQL(Data Query Language):数据查询语言,用来查询记录。也是本章学习的重点。

2.SQL数据中的属性类型

  • TINYINT:1字节,小整数值。
  • SMALLINT:2字节,大整数值。
  • MEDIUMINT:3字节,大整数值。
  • INT或INTEGER:4字节,整型,大整数值。
  • FLOAT:单精度浮点数值。
  • DOUBLE(5,2):双精度浮点型数值,参数表示该浮点型数值最多有5位,其中必须有2位小数。
  • DECIMAL(M,D):小数值,参数表示该数值最多有M位,其中必须有D位小数。
  • CHAR:字符型,固定长度字符串类型:char(255)。你存入一个a字符,虽然a只占一个字符,但是它会自动给你加254个空格凑成255个长度。即数据的长度不足指定长度,它会补足到指定长度。
  • VARCHAR:可变长度字符串类型:varchar(65535),你存入的数据多长它就是多长。它会抽出几个字节来记录数据的长度。
  • TEXT(CLOB):mysql独有的数据类型,字符串类型。
  • BLOB:字节类型。
  • YEAR:年份值,格式为:YYYY
  • DATA:日期类型,格式为:yyyy-MM-dd。
  • TIME:时间类型,格式为:hh:mm:ss。
  • TIMESTAMP:时间戳类型,格式为上面二者的综合。
  • DATETIME:混合日期和时间值,格式为:YYYYMMDD HHMMSS.

3.SQL语句详解

当然首先需要再命令行中输入mysql -uroot -p来进入mysql。注意:1.MySQL语法不区分大小写,但是建议在写关键字时用大写。2.每一条语句后面以分号结尾。

3.1DDL(数据定义语言)语法

该语言用来对数据库和表结构进行操作。

对数据库的操作:

查看所有数据库:SHOW DATABASES;

使用数据库:USE 数据库名;

创建数据库并指定编码:CREATE DATABASE [IF NOT EXISTS] 数据库名 [DEFAULT CHARACTER SET UTF8];

删除数据库: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

修改数据库的编码:ALTER DATABASE 数据库名 CHARACTER SET UTF8;

对表结构的操作
创建表:

CREATE TABLE (IF NOT EXISTS) 表名(
列名 列类型,
...,
列名 列类型
);  

查看当前数据库中所有表:SHOW TABLES;

查看表结构:DESC 表名;

删除表:DROP 表名;

修改表:修改表有5个操作,但前缀都是一样的:ALTER TABLE 表名...

  • 修改表之添加列:ALTER TABLE 表名 add (列名 列类型,...,列名 列类型);
  • 修改表之修改列类型:ALTER TABLE 表名 MODIFY 列名 列的新类型;
  • 修改表之列名称列类型一起修改:ALTER TABLE 表名 CHANGE 原列名 新列名 列名类型;
  • 修改表之删除列: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列名;
  • 修改表之修改表名:ALTER TABLE 表名 RENAME TO 新表名

3.2DML(数据操作语言)语法

该语言用来对表记录操作(增、删、改)。

3.2.1插入数据(一次插入就是插入一行)

insert into 表名 (列名1,列名2,列名3) values (列值1,列值2,列值3)

说明:1.在数据库中所有的字符串类型,必须使用单引号。2.(列名1,列名2,列名3)可省略,表示按照表中的顺序插入。但不建议采取这种写法,因为降低了程序的可读性。3.在命令行插入记录不要写中文,否则会出现乱码(解决控制台的乱码问题后便可插入中文,至于如何解决乱码问题请参考我的下篇文章)。

3.2.2修改记录(不会修改一行)

修改某列的全部值:update 表名 set 列名1=列值1(,列名2=列值2);

修改(某行或者多行记录的)列的指定值:update 表名 set 列名1=列值1 where 列名2=列值2 or 列名3=列值3;

运算符:=、!=、<>、<、>、>=、<=、between...and、in(…)、is null、not、or、and,其中in(…)的用法表示集合。例如:update 表名 set 列名1=列值1 where 列名2=列值2 or 列名2=列值22用in(…)写成update 表名 set 列名1=列值1 where 列名2 in(列值2,列值3)

3.2.3删除数据(删除整行)

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不加where条件时会删除表中所有的记录,所以为了防止这种失误操作,很多数据库往往都会有备份。

3.3DCL(数据控制语言)语法

该语言用来定义访问权限,理解即可,以后不会多用。需要记住的是,一个项目创建一个用户,一个项目对应的数据库只有一个。这个用户只能对这个数据库有权限,其它数据库该用户就操作不了。

3.3.1创建用户

用户只能在指定ip地址上登录mysql:create user 用户名@IP地址 identified by ‘密码’;

用户可以在任意ip地址上登录:create user 用户名@‘%’ identified by ‘密码’;

3.3.2给用户授权

语法:grant 权限1,…,权限n on 数据库.* to 用户名@IP地址;其中权限1、2、n可以直接用all关键字代替。权限例如:create,alter,drop,insert,update,delete,select。

3.3.3撤销授权

语法:revoke 权限1,…,权限n on 数据库.* from 用户名@ ip地址;撤销指定用户在指定数据库上的指定权限。撤销例如:revoke create,delete on mydb1.* form user@localhost;表示的意思是撤消user用户在数据库mydb1伤的create、alter权限。

3.3.4查看权限

查看指定用户的权限:show grants for 用户名@ip地址;

3.3.5删除用户

drop user 用户名@ip地址;

3.4DQL(数据查询语言)语法

重点,该语言用来查询记录,不会修改数据库和表结构。

3.4.1基本查询(后缀都是统一为from 表名)

  • 1.字段(列)控制

    1.查询所有列:select * from 表名;其中*表示查询所有列,而不是所有行的意思。
    2.查询指定列:select 列1,列2,列n from 表名;
    3.完全重复的记录只显示一次:在查询的列之前添加distinct:select distinct $ from 表名;缺省值为all。
    4.列运算
    a.数量类型的列可以做加、减、乘、除:SELECT sal*5 from 表名;说明:1.遇到null加任何值都等于null的情况,需要用到ifnull()函数。2.将字符串做加减乘除运算,会把字符串当作0。
    b.字符串累类型可以做连续运算(需要用到concat()函数):select concat(列名1,列名2) from 表名;其中列名的类型要为字符串。
    c. 给列名起别名:select 列名1 (as) 别名1,列名2 (as) 别名2 from 表名;

  • 2.条件控制

    1.条件查询。在后面添加where指定条件: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列名=指定值;
    2.模糊查询:当你想查询所有姓张的记录。用到关键字like。eg: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列名 like ‘张_’;(_代表匹配任意一个字符,%代表匹配0~n个任意字符)。

3.4.2排序(所谓升序和降序都是从上往下排列)

  • 1.升序:select * form 表名 order by 列名 (ASC ); ()里面的内容为缺省值;
  • 2.降序:select * from 表名 order by 列名 DESC;
  • 3.使用多列作为排序条件: 当第一列排序条件相同时,根据第二列排序条件排序(当第二列依旧相同时可视情况根据第三例条件排序)。eg:select * from 表名 order by 列名1 ASC, 列名2 DESC;意思是当列名1的值相同时按照列名2的值降序排。

3.4.3聚合函数

  • 1.count:select count(列名) from 表名;,纪录有效行数。
  • 2.max:select max(列名) from 表名;,列中最大值。
  • 3.min:select min(列名) from 表名;,列中最小值。
  • 4.sum:select sum(列名) from 表名;,求列的总值,null 和字符串默认为0。
  • 5.avg:select avg(列名) from 表名;,一列的平均值。

3.4.4分组查询

分组查询的信息都是组的信息,不能查到个人的信息,其中查询组的信息是通过聚合函数得到的。

语法:select 分组列名,聚合函数1,聚合函数2 from 表名 group by 该分组列名;其中分组列名需要的条件是该列名中有重复的信息。

查询的结果只能为:作为分组条件的列和聚合函数;查处的信息都是组的信息。

分组查询前,还可以通过关键字where先把满足条件的人分出来,再分组。语法为:select 分组列,聚合函数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group by 分组列;

分组查询后,也可以通过关键字having把组信息中满足条件的组再细分出来。语法为:select 分组列,聚合函数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group by 分组列 having 聚合函数或列名(条件);

3.4.5LIMIT子句(mysql中独有的语法)

LIMIT用来限定查询结果的起始行,以及总行数。

例如:select * from 表名 limit 4,3;表示起始行为第5行,一共查询3行记录。

4.总结

学过的关键字:select,from,where,group by,having ,order by。当一条查询语句中都包含所有这些关键字时它们的优先级是select>from>where>group by>having>order by

2018.3.19更

欢迎加入我的Java交流1群:659957958。

2018.4.21更:如果群1已满或者无法加入,请加Java学习交流2群:305335626

5.联系

If you have some questions after you see this article,you can tell your doubts in the comments area or you can find some info by clicking these links.

记得扫一扫领一下红包再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