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笔记之反射机制

理论介绍

为了便于理解,在给出代码例子之前,首先用文字给大家说说关于”Java反射机制”的理论介绍。

Java反射是Java语言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它使得Java具有了“动态性”。

在Java运行时环境中,对于一个类,能否知道这个类有哪些属性和方法?对于任意一个对象,能否调用它的任意一个方法?答案是肯定的。这种动态获取类的信息以及动态调用对象的方法的功能来自于Java语言的反射(Reflection)机制。

Java反射机制主要提供了以下功能:

  • 在运行时判断任意一个对象所属的类。
  • 在运行时构造任意一个类的对象。
  • 在运行时判断任意一个类所具有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 在运行时调用任意一个对象的方法。

Reflection是Java被视为动态(或准动态)语言的一个关键性质。这个机制允许程序在运行时透过Reflection APIs取得任何一个已知名称的class的内部信息,包括modifiers(诸如public,static等等)、superclass(例如Object)、实现之interfaces(例如Serializable),也包括fields和methods的所有信息,并可于运行时改变fields内容或调用methods。

一般而言,开发者社群说到动态语言,大致认同的一个定义是:“程序运行时,允许改变程序结构或变凉类型,这种语言成为动态语言”。从这个观点看,Java就不是动态语言。

尽管在这样的定义与分类下Java不是动态语言,它却有着一个非常突出的动态相关机制:Reflection。这个字的意思是“反射、映像、倒影”,用在Java身上指的是我们可以于运行时加载、探知、使用编译器件完全未知的classes。换句话说,Java程序可以加在一个运行时才得知名称的class,获悉其完整构造(但不包括methods定义),并生成其对象实体、或对其fields设值、或唤起其methods。这种“看透class”的能力(the ability of the program to examine itselt)被称为introspection(内省、内观、反省)。Reflection和introspection是常被并提的两个术语。

在JDK中,主要由以下类来实现Java反射机制,这些类都位于java.lang.reflet包中:

  • Class类:代表一个类。
  • field类:代表类的成员变量(成员变量也被称为类的属性)
  • Method类:代表类的方法。
  • Constructor类:代表类的构造方法。
  • Array类:提供了动态创建数组,以及访问数组的元素的静态方法。

获得Class对象

Java中每个类被加载之后,系统就会为该类生成一个对应的Class对象,通过该Class对象就可以访问到JVM中的这个类。在Java程序中获得Class对象通常有如下三种方式。

  • 1.使用Class类的forName(String clazzName)静态方法。该方法需要传入字符串参数,该字符串参数的值是某个类的全限定类名(必须包括完整包名)。

    代码示例:Class clazz=Class.forName(“demo.Person”);”Demo”代表包名,”Person”代表类名。

  • 2.调用某个类的class属性来获取该类对应的Class对象,例如,Person.class将会返回Person类对应的Class对象。

    代码示例:Class clazz=Person.class;

  • 3.调用某个对象的getClass()方法,该方法是java.lang.Object类中的一个方法,所以所有的Java对象都可以调用该方法,该方法将会返回该对象所属类对应的Class对象。

    代码示例:Person person=new Person();
    Class clazz=person.getClass();

Class对象可以获得该类里的方法(由Method对象表示)、构造器(由Constructor对象表示)、成员变量(由Field)对象表示,这三个类都位于java.lang.reflect包下并实现了java.lang.reflect.Member接口。程序可以通过Method对象来执行对应的方法,通过Constructor对象来调用对应的构造器创建实例,能通过Field对象直接访问并修改对象的成员变量值。

创建实例对象

通过反射来生成实例对象有如下两种方式。

  • 1.使用Class对象的newInstance()方法来创建该Class对应类的实例,这种方式要求该Class对象的对应类有默认构造器,而执行newInstance()时实际上是利用默认构造器来创建该类的实例。

    代码示例:Class clazz=Person.class;
    Object obj=clazz.newInstance();

  • 2.先使用Class对象获取指定的Constructor对象,再调用Constructor对象的newInstance()方法来创建该Class对象对应类的实例。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选择使用指定的构造器来创建实例。

    代码示例:Class clazz=Person.class;
    Constructor constructor=clazz.getConstructor(String.class);
    Object obj=constructor.newInstance();

代码示例

理论说了这么多,接下来给个很全的案例大家看,毕竟”Talk is cheap,show me your code”。相信看了这个案例你们就会掌握对Java的反射机制了,我这里参考的是CSDN上的一篇文章,就不重复造轮子了直接给链接你们去看他写的代码。一个例子让你了解Java反射机制

2018.3.19更

欢迎加入我的Java交流1群:659957958。

2018.4.21更:如果群1已满或者无法加入,请加Java学习交流2群:305335626


联系

If you have some questions after you see this article,you can tell your doubts in the comments area or you can find some info by clicking these links.

记得扫一扫领一下红包再走哦